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栏
汕尾开放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方案
  • 2018-12-17 21:2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市委关于《汕尾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要求和精神,为组织开展好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校学习贯彻工作抓实抓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结出丰硕成果,现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学习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关乎广东当前和长远发展,关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增继续前行的干劲与力量。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我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二、学习内容、专题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总书记历次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相结合,一体学习领会。

第一专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学习时间:1115--16

学习形式:学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靠勇气、奋斗、实干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是汕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过去30 多年汕尾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的发展,仍然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发扬敢为人先的海陆丰革命精神,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汕尾一切问题的根本出路,始终把改革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坚定改革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第二专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

学习时间:1120--21

学习形式: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要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发展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到重视质的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会更深一些。希望广东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广东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充分认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聚力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奋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第三专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论述,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学习时间:1129--30

学习形式: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要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法治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广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汕尾是全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典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加快发展作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治本之策,坚决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为全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这一突出短板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专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省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高坚强政治保证。

学习时间:125--6

学习形式: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学习要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重视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能战胜困难、夺取胜利;轻视党的领导、漠视党的建设,就会经历曲折、遭受挫折。广东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我校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循总书记的指示,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学校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和第一主题,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学习,根据市委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我校实际,适当增加其他方面内容,制定专题学习计划。要及时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讲党课,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

(二)创新学习形式。要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相结合,以集中学习讨论为主,适当组织辅导报告、专题讲座。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把重点发言与自由讨论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学校党支部要举办四次中心组集体专题学习会,听取一次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三)注重学习实效。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增强工作本领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合开放大学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办学转型发展的过程。

(四)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开展学习的情况及时进行整理,形成资料,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并且接受检查监督。

                         

 

                        中共汕尾开放大学支部委员会

                 2018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