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办学形式 > 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是运用本社区的教育、文化等资源,面向本社区全体公民,以促进本社区人的发展与社区发展为目标的各类教育活动。2006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社区教育”的定义为: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

国际国内社区教育实践经验表明:社区教育能满足市民最基本的学习需要,主要包括:充分发展自己的能力,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充分地参与发展,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明智地作出决策等所必需的知识;社区教育是中小学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能丰富中小学生的校外生活、引导家长更好地与孩子沟通;社区教育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全球高校优势教育资源,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高等课程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国家的城镇化政策,使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外来人口能在社区教育中获得城市生活的基本知识、增加与当地人的接触机会,促进外来人口与城市的融合;企业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下岗人员急待转移工作岗位,社区教育能够缓解社会日趋严重的就业压力,转岗人员可以通过社区教育接受再就业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我国即将步入老年社会,老年人口不断增加,社区教育在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弘扬尊重老人的传统美德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社区教育通过其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同样也发挥着重要的社会职能。主要体现在: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改善人际关系隔阂与淡化,缓冲城市管理压力等。越来越多的实践表明,只有实施面向社区成员,以促进人的发展为原则的各种各样的社区教育,才能满足和解决人们各种各样的教育需求和社会问题。

 

汕尾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省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文件要求,在制定的《汕尾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终身教育体系全面构建,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进一步健全”。规划具体目标提到,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依托职教中心和电大,建立村(社区)、企业继续教育中心,实现社区教育和职业培训重大突破”。《中共汕尾市委、汕尾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意见>的通知》提到,要“优化汕尾电大等远程教育资源,构建面向全市的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

汕尾开放大学是由汕尾市人民政府举办、市教育局主管的新型高等学校。同时,我校于2015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汕尾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加挂“汕尾市社区大学”牌子。研究并探索符合汕尾市情的社区教育模式,探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目前我们在积极推进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筹划建设社区教育综合教学楼,做为汕尾地区社区教育的教学中心,并逐步向四周辐射,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的社区教育体系。

二、筹划建设社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做为汕尾地区社区教育的综合门户网站,为全体市民提供基于线上的优质的信息资讯与学习资源服务。

三、筹办汕尾市老年开放大学,面向全市老年人开展集教育、休闲、娱乐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的老年教育,是市老干部大学的良好补充。目前已经举办了“老年人书画班”项目。

四、积极联合汕尾市各职能部门,联合社会办学机构,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并构建面向全体市民的职业教育体系。目前已经与市人社局合作举办“计算机软件应用”与“网络管理”培训项目。

社区教育作为建立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形式和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日益受到社会多方面关注。我们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积累经验,坚持办学与服务并举,办好社区大学,搞好社区教育,为全市社区居民实现“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目标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X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