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地方特色文化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办学形式 > 汕尾地方特色文化研究

汕尾地方特色文化研究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影响一方经济, 一方文化造就一方社会。在中华大地上,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资源风水、民俗风情、政治经济等情况,孕育了不同特质、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汕尾是全国十三个革命老区之一(广东唯一),海丰县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这里有建立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红宫红场,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彭湃同志的故居;有红四师师部旧址和红军墓等。在陆丰有龙山革命旧址、总农会旧址,周恩来同志抢渡香港时的渡海纪念碑等,在陆河有红二师整编地旧址等。

汕尾文化底蕴深厚,是潮汕文化、闽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的交汇地,文化多元而兼容,拥有1个世界级、9个国家级、26个省级、58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白字戏、西秦戏、正字戏是国家稀有剧种(全国共12个,汕尾占四分之一);全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10、省级23人。

汕尾孕育一批历史政治文化名人。有中国农民运动杰出领袖、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彭湃;民国时期广东军政领袖、中国致公党创始人陈炯明;中国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黄鼎臣、伍禅、伍觉天;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广东省委书记谢非;著名音乐家马思聪;中国现代民俗学奠基人钟敬文;核动力专家彭仕禄;核潜艇专家黄旭华;中科院院士陈克复;中科院院士、中国金融数学的领头人彭实戈;人类学家杨成志;我国植物育种数量遗传学开拓者马育华;著名医学教育家柯麟;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开拓者陈洪;著名美学家、翻译家马采;战士作家丘东平等。

汕尾开放大学秉承“传承和弘扬汕尾优秀传统文化”的办学理念。研究、探索成立“汕尾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以开发和弘扬汕尾优秀的革命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培养汕尾优秀文化的传承人与接班人为己任,使汕尾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的继承与发展。目前,“汕尾地方文化研究中心”还处于前期的筹备阶段。

图一 汕尾革命历史旧址

图二 汕尾历史文化名人

图三 汕尾民间戏剧(稀有剧种)

图四 汕尾民间歌舞、渔歌、皮影戏

X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