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办学形式 > 职业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培训是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对要求就业和在职劳动者以培养和提高素质及职业能力为目的的教育和训练活动。加强职业培训有利于加速培养技术业务骨干和熟练工人,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专门人员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促进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职业培训是我国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分为基本素质培训、职业知识培训、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培训。

(1)基本素质培训包括文化知识、道德知识、法律知识、公共关系与社会知识、生产知识与技能。这种培训主要是培养熟练工,培训的内容以基本素质培训为主,并结合用人单位的岗位设置及职业要求进行培训;

(2)职业知识培训包括职业基础知识、职业指导、劳动安全与保护知识、社会保险知识等。使求职者了解国家有关就业方针政策以及个人选择职业的知识和方法;掌握求职技巧、开业程序与相关政策;了解职业安全与劳动保护有关政策和知识;掌握社会保险方面的知识和政策;

(3)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包括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专业实习。学员在专业理论的指导下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并通过在企业的实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就业打好基础;

(4)社会实践包括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参观学习和勤工俭学等。

汕尾开放大学是一所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体系的新型高等学校。我校会不断加强与政府机构、社会团体、行业企业的合作,探索并开展适应汕尾市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培训项目,逐步建成集职业需求调查、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指导与职业介绍紧密结合的综合培训基地,充分体现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培训为就业服务的功能,并依托社区为全体市民提供集培训、鉴定与就业指导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

现阶段,我校已经与市人社局、市团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些职业基本素质与基础技能的培训项目。

X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开放大学”门户网站,是否继续?